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再說地震

by duc

大家到四川、甘肅,或多或少都抱有看地震遺址的心態,所以大家的眼目都會專注在倒塌了的樓房、救災用的藍色帳篷和新建的藍頂白身板房上,只要一見到,大家就會拿著相機起勁地拍過不停。不過,有一個地方是我拍不下去的,因為那地方受災很嚴重,給我的震撼實在太大,那就是四川都江堰的舊城區。

(這些藍色救災帳篷到處皆是,在甘肅尤多)

(帳篷內外的衛生情況欠佳)

一入都江堰,導遊就說都江堰本是一個自給自足的旅遊景點,不過地震過後,不但有很多樓房倒塌,而且走了很多居民,只少要三年才可恢復到地震前的水平,現在好像空城一般。還記得由於我們先入都江堰的新城區,所以我一邊見著很多漂亮的政府大樓,還一邊跟chu說︰「我完全不覺得這裡好像導遊所說般的空城。」怎猜到,話未說完,導遊就叫大家看看右手邊。一看,才驚覺全是倒塌得特別嚴重、歪歪斜斜、窗破磚落的樓房,原來我們不知不覺間已進入了都江堰的舊城區了。整個舊城區灰灰暗暗、空無一人,是個真真正正了無生氣的空城。當我還看著車窗外的一切、還停留在一幕幕的震撼之間,只隱隱約約聽到大家傳來的「嘩!嘩!嘩!」聲和導遊間或然地說︰「啊!幾個月前這裡是一間酒店,現在已不見了!這酒店從前是……」午飯時,有一位團員慨嘆地道︰「唉,真係醫番都sai藥費!」這句話或許很負面,但它正好說明了舊城區受災之嚴重。

(位於新城區裡,都江堰最大的板房區)

雖則地震之害使我震撼最大的是四川都江堰,但我還是覺得這次去甘肅助學是完全正確和必需的,原因下回再說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