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其實我根本什麼都沒有做

by duc

我們於5月13日參觀了甘肅省文縣碧口小學,進行了簡單的贈書儀式後,我們每組各獲安排到碧口小學三位同學的家進行一個小小的家訪。我組的家訪對象是小五的張毅、小五的韓露、和小四的田春堯。我們依次先到張毅的家,然後是韓露和田春堯。我們一家一家的去,發現一家比一家大,一家比一家漂亮。

田春堯的家是三家中最大、最新、最整潔、和最光猛的。當時我有想過田春堯是否真的需要幫助,我們給她這麼多的物資是否正確,不竟從她的家居來看,他們比較像富戶,而且她的公公更在我們一到時便拿出香煙請我們抽。不過,和他們談著談著,便發現其實田春堯家的情況其實比前兩人更差。雖然田公公是退了休的老幹部,但田爸爸媽媽都下了崗,而且他們的家在512大地震中倒塌了,現在也沒有足夠的錢修屋,只好住在親戚免費讓他們住的家。

其實我們時間不多,加上除了chu之外,我們的普通話實在太爛,所以我們往往會一而再地問同樣的問題,例如我們只少問了田爸媽的職業三次。我們簡單了解田春堯的家庭背景,匆匆地放下物資後就要離去。正當我為了解田家不夠多、關懷他們不夠深,以及為組員們之前不停追問已下崗的田爸媽的職業而感到不好意思之際,一直表現得很害羞、一直只在旁點點頭的田春堯突然哭著向我們道謝。田春堯突如其來的哭令大家都呆了,這更是我這一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做了微不足道的事,或者應該說,其實我根本什麼都沒有做過,但別人卻會因為得到我們的關心、知道自己被重視而感動得流淚。

田春堯,多謝你。因為你覺得感動,令我完全忘記來探望你前所經歷的十多個小時顛簸的車程;因為你覺得感動,我知道自己來對了。不過,我還是希望見到你笑。祝福你。

(田春堯和田媽媽;相片為阿鵬擁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