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我們沒做甚麼 但我們來了

by chu


如duc說的,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情甚至甚麼都沒有做過,對他人來說已經可以很感動,這讓我想起在分享會上的張彬斌。

在分享會上我們跟學生們討論的題目是「你長大後想做甚麼?」,一共分九組職業,有教師、醫護人員、科學家、企業家、建築師、解放軍、記者、藝術家及公務員,學生按照自己的意願到每一組進行討論。解放軍的一組同學最多了,他們很多長大後想成為一名解放軍主要是因為從512大地震一事中認為解放軍都很勇敢很偉大,有著強大的力量,看到他們就像看到希望;也有些因為曾經受過解放軍的幫助,覺得受惠很深,所以希望當一名解放軍以保衛國家及為人民服務。

(未來的解放軍 *圖片由Carrie提供)

當中一名來自文縣一中的高二學生張彬斌,在大家聊得熱鬧的時候突然好奇地問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奇怪的是沒有人事先跟學生們簡報我們是哪兒來的?來幹麻的嗎?我說:「香港,你知道香港嗎?」張彬斌兩眼一瞪,一副十分驚訝樣子。原來他一直都認為香港是遙不可及的,不是說地理上的距離,而是好像是個在任何事上都不可能接觸到連繫到的地方。他仰著頭,想了想,眼珠子一轉又問道:「那你叫甚麼名字?」我說:「朱嘉妮。」他雙眉一跳,「喔」了一聲,道:「我還以為香港人起的名字會跟我們的很不一樣呢!」我沒有把我的名字是在當香港人之前起的事情跟他解釋,因為事實上我們都用著一樣的文字,過著一樣的文化背景,有著一樣的姓氏,所以很想讓他知道香港不是很遙遠,不是摸不著,不是抓不到的。他的眼神充滿著對香港的好奇,臉上盡露著能看到接觸到香港人的滿足和歡樂。

原來不用說帶來多少捐獻多少物資多少愛,就站在他們面前已經能讓他們感受到無論想像中有多遠的地方也知道他們的存在,也在關注他們的一切,也在為他們祝福。香港的確有很多有心人,能附諸行動卻不是每一位有心人都能做到的。在這個繁華的大都市能放下工作,放下忙碌,放下一切在當下對您重要的事,為了未來的棟樑來到甘肅,是多麼不容易啊,所以我非常敬佩很多團友們,希望我工作了以後也還有著和你們一樣的心和勇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