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停一停,想一想

by duc

一口氣看了多集鏗鏘集,其中那個有關鮮魚行學校用罐頭食物來鼓勵學生交齊功課的報導,令我有很大的衝擊和感受。姑且不論罐頭食物是否健康,但,我覺得讀鮮魚行學校很了不起,因為那間學校明白學生及其家庭在當下經濟困難時的需要。記得大學時在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課堂上認識到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的理論。簡單一點來說,人的生存和成長都需要動機,而動機是來自我們不同層次的需要,而食物就是Hierarchy of Needs中最低、最基本的生理需要之一。有人否定鮮魚行這個交齊功課換食物的計劃,覺得交齊功課是作為一個學生的基本本份,而且食物本身像利誘多於鼓勵。不過,試問如果連生理需要都不能滿足,同學們又怎會有力氣去思想將來的事,明白努力讀書有改善生活的可能呢?

看的鏗鏘集中,除了鮮魚行學校,還有一集講述香港街頭露宿者的故事。我在想,其實有時候,我們是否只顧把眼光放得太遠,只看見非洲的饑民、四川地震的災民,而忘記了在自己社區中同樣需要幫忙、渴望關心的人呢?

我很相信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並非叫大家不去幫助不同地方的饑民和災民,只不過,需要幫助的人實在太多,而一個人的能力又實在很有限,再加上這個世界每天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在發生,而人亦很善忘。大家想一想,去年512大地震至今還不夠一年,但已經發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雷曼兄弟、金融海嘯、豬流感等等,太多事情把我們的心佔據了。

當我把鮮魚行和街頭露宿者放進我那張代禱事項紙時,突然驚覺那張紙中的事項很多。所以,我想請大家有空的時候,停一停,想一想,除了為自己著想之外,大家還有什麼能力,可以去幫助什麼的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