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甘肅因為‥‥‥

by duc

雖然512大地震的震央在四川,但總覺得這趟去甘肅很正確。原因很簡單,甘肅雖也受地震破壞,但得到的注視以致幫助都不及四川來得多。不錯,四川的確受災比較嚴重,但不代表資源應該完全放在四川身上,甘肅也有學校樓房倒塌、鄉鎮被淹、道路受損、甚至人命傷亡。此外,有時我在想,我們在甘肅時見不到四川漢汪、錦竹、和都江堰時所看見的那些令人很震撼的高樓大廈倒塌和「X」型裂縫,其實可能根本是因為甘肅一直都比四川貧窮、少開發,高樓大廈根本就不多。

感受較深的是四川和甘肅道路的比較。經過一年,四川的主要道路和高速大多都修好,既平坦又暢通,可以每小時走120km。但,只要一進入甘肅,交通情況就完全不一樣,我們走的全是顛簸之路,左邊是好像快要滾下來的大石沙泥,右邊則是懸崖峭壁,驚險非常。而且,一路上只能單線行車,不時遇到修路,甚至是交通事故,所以車一直都開得很慢,每小時大概只可走30km。我在想,如果路一天不修好,當再有災禍出現時,受道路情況影響而得不到及時支援和適當治療的人實在會有太多太多。天災或許不能避免,但人能力可及的其實也有不少。

(往甘肅途中,因下雨和路窄,車可能過不到,所以我們需要下車走一段路。相片為瀟灑哥擁有)

此外,一直有感硬件重建和心靈重建同樣重要。雖然沒有專業的知識去幫手修橋舖路,也不會醫治別人的身心,但跟小朋友輕輕鬆鬆地談天玩樂,卻是我能力可以做得到的。

(玉壘學校其中一位同學的勞作;大家可按圖放大看看他寫了什麼。相片為chu擁有)


***
由於整次助學行有太多太多微微小小的花絮,所以打算以後每次都會寫一點點。

上面提到路不好走,所以車程往往很長,可以做的事來來去去不外乎︰


(相片為Tony擁有)


(相片為Charles擁有)


(相片為chu擁有)

發癲
(相片為chu擁有)

發癲
(相片為chu擁有)

以上睡覺和扮鬼臉的相片其實有很多,而且散佈在不同的相機中,我倆努力經營多年的正經健康形象經過是次旅程後已蕩然無存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